环境

主页 | 中国 与北京关系密切的财团入股亚视引起关注 2007-06-06 Tweet 打印 分享 评论 电邮 m0605sy2.mp3 (欢迎来信与我们分享您对这篇报道的看法) 和北京当局关系密切的财团,近日又入股香港亚洲电视作为大股东,引起中资干预香港传媒运作的疑虑,亚视需特别为该项质疑提供具法律约束力的书面承诺,确保言论及编辑自由,但仍有立法会议员担心,亚视将成为在香港的北京中央电视台

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请听报道录音 Download story audio 经半年审批之后,星期二港府公布具中资背景的「中国中信集团」附属公司「侨光集团」,以及由查懋声出任主席的「名力集团」,成功获港府批准入股亚洲电视,而具全国政协身份的查懋声将出任亚视主席

国务院直属企业,中国中信集团的加入亚视,首次让大陆国家企业成为香港免费电视台的主要股东,持股量将近15%,从而引起中资干预香港传媒运作的疑虑,亚视需特别为此提供具法律约束力的书面承诺,确保股权变动,仍继续保持言论及编辑自由

香港时事评论员周滨表示:“亚视在中国大陆人手上这不是首次了,而且这主要的股东就是查家

原来像刘长乐和封小平,他们入主亚视,从他的股份到他的经营都有很深的介入,其实那时就已经有迹象了

他们入主亚视当然可以看到亚视有些变化,我觉得起码有些政治敏感的东西报的不是太多,然后在内容上接近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也有不少

” 查氏集团创始人查济民与大陆关系密切,被认为是火红资本家的代表

查济民于八十年代以后,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

今年三月份查济民去世,北京多位国家级领导人发去唁电

查济民的大儿子查懋声是名力集团的董事会主席,其弟媳查史美伦曾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,现任香港行政会议成员

去年5月,孔丹领导的中信集团透过旗下中信国安向亚视另一股东、政协常委陈永棋收购亚视22%股权,但由于中信国安不符合持电视牌的资格,入股须获特首会同行政会议批准,事实上,按照香港的相关法令,境外投资者不能持超过2%广播机构股权,特首和行政会议之后批准整项收购

虽然新任亚视主席查懋声等六名人士均属《广播条例》的不符合持牌资格人士,因为他们都拥有与电视相关的业务,但全部获特首会同行政会议豁免

工商及科技局发言人解释,因为他们持有的电视相关业务不在香港经营,也没有影响力,不会引致跨媒体垄断,所以才批准六人担任亚视董事

香港立法会议员刘慧卿对此表示:“当然有些人已经说亚视最近都做得不是太好,说它好像是中央电视台,如果再有更多的国企加入,一定会让我们更担心

我觉得在一国两制之下,北京中央政府应该要小心一点,他们应该要知道香港的传媒是非常敏感的,香港人对言论自由对新闻自由也是非常关心的,如果太多中央和国企的干预一定影响香港的自由的

”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© 2007 Radio Free Asia 相关报道 香港新闻工作者麦燕庭 在美获颁捍卫言论自由奖 中宣部下令媒体报道股市“悠着点” 前港澳办主任鲁平谈回归前北京的香港部署 香港名嘴黄毓民在纽约讲演 新闻出版总署再收紧控制 期刊形式也被严管 柳斌杰新官上任一把火:关闭《中国新观察》 家属被告知程翔七一前可获有条件的保外 中国记者:媒体生存艰难,出路只有两条 香港议员梁国雄一行澳门示威 7人被拒绝入境 香港母亲节活动吁善待天安门母亲 评论 (0) 添加评论 打印 分享 电邮